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新闻资讯
2021年钾盐钾肥行业大事件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2021年伊始,随着粮食、大宗商品等价格上涨,全球钾肥呈现了跨越式上涨的局面。加之欧盟、美国对白俄罗斯钾肥制裁、海运费不断上涨等影响,引发了钾肥运输受阻,使得全球钾肥市场达到了10年的历史高价位。国内钾肥市场也出现供应偏紧、价格有所拉涨的情况,不过在国家保供稳价等政策下,我国钾肥市场呈现出稳价供应的局面,我国境外钾盐项目建设也取得新的成绩,以下为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整理的2021年钾盐钾肥大事件。

1. 全球能源价格上涨,肥料价格飙升


全球煤炭、石油与天然气价格暴涨,目前全球能源价格仍在高位徘徊,短期内能源价格很难降低。天然气和煤炭是生产化肥的重要材料。由于受到俄罗斯减少对欧洲天然气的供应,煤炭价格的上涨,以及金融市场的投机氛围浓重、可再生能源生产的季节性减少、核能生产的减少等原因,部分国际肥料巨头被迫选择减产或关闭部分工厂来抵消因成本不断增长带来的压力,这也是今年以来全球化肥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2. 国际钾肥价格创十年新高


2021年国际钾肥价格创下十年新高,涨幅达330美元/吨。从下半年开始,国际氯化钾价格的带动,拉涨了国内氯化钾价格的上扬。能源成本提高、美元通货膨胀的加持等原因,为我国部分钾肥进口货源带来一定不确定性。至今为止,全球钾肥价格仍处于高位运行。

3. 保供稳价行动


针对2021年以来国内氮肥、磷肥、钾肥等主要化肥品种价格上涨形势,在整体供需偏紧的情况下,国内钾肥生产企业勇担企业担当,全力开工生产,合计产量占2021年资源型钾肥总产量的86%,使我国钾肥自给率稳定在60%。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与几大行业协会共同向各会员单位下发关于全力增加国内化肥市场生产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联合倡议。

4. 国储钾肥竞拍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通过低价竞拍方式组织国家储备钾肥公开竞拍投放。通过储备投放引导市场预期,撬动社会资源释放,惠及农民,满足国内用肥需要。在国内化肥价格明显上行的背景下,此次钾肥投放对平抑稳定国内化肥价格起到重要作用,特别是对春耕备肥将产生积极影响。

5. 盐湖股份恢复上市、藏格控股摘帽*ST


8月10日,盐湖股份[000792]恢复上市,企业通过重整,保留了核心钾、锂产业,且将继续依托现有察尔汗地区的资源优势,通过优化升级全产业链,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同时,企业将在股权架构与治理结构、业务选择与商业模式、组织运营与能力再造等多个层面进行系统和全面的变革。

4月30日,藏格控股[000408]发布一季报称,当期实现营业总收入4.29亿,同比增长57.7%。实现归母净利润2.53亿,上年同期为-2.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申请撤销对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该申请已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同意,自2021年5月12日开市起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股票简称由“*ST藏格”变更为“藏格控股”。

6. 盐湖锂资源利用发挥巨大作用


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科学规划引水建设、盐田淡水溶镁工程,解决蓝科锂业“镁害”问题,恢复采区“镁”采补平衡问题。同时改进生产管理方法,注重队伍建设等,现蓝科锂业电池级碳酸锂产能2万吨,日产量也从40吨提升到日产100吨碳酸锂。

藏格控股10月与藏青基金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各自发挥优势,共同开发盐湖锂矿资源,企业负责包括麻米措矿业在内所有盐湖锂矿企业的开发建设、盐湖提锂技术及生产运营管理。藏青基金负责募集资金并专注于国内外盐湖锂矿企业投资,主要投资方向包括麻米措矿业在内的盐湖锂矿企业的股权投资。

7. 国投罗钾钾肥满产供给


2021年,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尽管在5-8月进行常规检修,不过从全年产量来看,硫酸钾生产达163万吨,达到产能规模。国投罗钾以钾肥满产供应国内市场的实际作为,为国家保供稳价增添一份保证。期间公司团组织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荣誉称号、硫酸钾厂党总支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8. 中农国际老挝75万吨氯化钾新扩建项目贯通


9月28日,中农国际老挝75万吨氯化钾新扩建项目全流程工艺贯通,各单机、联动投料试车成功,为100万吨改扩建项目达产奠定基础。中农国际老挝第一个100万吨钾盐项目由75万吨/年新扩建项目和25万吨/年改建项目组成,自2020年4月启动,至2021年8月进入调试阶段,逐步开展设备单机试车、联动投料试车工作。在25万吨改建项目完成的基础上,75万吨新扩建项目全流程工艺产出的首批产品,经分析品位在95%-96%之间。

9. 老挝开元二期氯化钾项目开工


12月31日,老挝开元矿业有限公司二期150万吨氯化钾项目的50万吨一期工程开工典礼举行。目前老挝开元公司一期50万钾肥项目已达产达标,产品畅销10多个国家。2021年老挝开元公司二期150万吨氯化钾项目的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建设周期约为1年。

10. 亚钾国际钾肥通过中老铁路首趟列车运往我国


中老铁路12月3日全线开通运营,亚钾国际老挝钾盐公司的钾肥产品被首趟中老铁路货运列车运往我国。中老铁路的开通将极大促进两国人员互通,物资运输也更加便利,尤其从我国的钾肥进口贸易方面,对我国钾肥市场的供给提供一定支撑。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也为我国境外钾资源项目的建设提供支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