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合作交流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代表团赴美调研纪实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2018年5月7日,由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组织的代表团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历时14个小时,代表团抵达了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湛蓝的天空,自由飘荡着白云,虽略有疲倦,不过大家兴致不减。

美国调研活动,我们共走访了3个城市,华盛顿、纽约和盐湖城,分别调研了美国地质调查局、纽约市立大学城市学院,以及犹他大学。其中与美国地质调查局进行的会谈,共进行了两天。第一天以报告为主,第二天以讨论和参观实验室为主。会谈的开始,由美国地质调查局国际部亚太负责人Jack Medlin致欢迎词。Jack Medlin对美国地质调查局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热情的欢迎了代表团到来。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国福致辞,分别介绍了代表团的各位成员和出访意义,对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了感谢,并欢迎美国地质调查局来北京到协会访问和座谈。

1591686689507887.png

美国地调局内景

全天的报告内容中,以美国地质调查局国家矿物中心主任Steven M. Fortier的报告开场,Steven M. Fortier在报告里向代表团介绍了国家矿产信息中心的研究活动,并以国家矿产信息中心的运行模式、任务和目标为开场白,继而引入了矿物筛选法,并就钴、钽两种矿物质为例进行了解释。据Steven M. Fortier介绍,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矿产商品覆盖面达到85种,全球覆盖面达到180个国家。美国地质调查局矿物专家Brian Jaskula,做锂工业综述的报告。Brian Jaskula的报告中提到了锂的属性、锂的现有和潜在资源、关键锂产品及用途、锂矿石生产商、锂盐生产商、全球锂矿产量、锂消费量、锂现货价格、锂离子电动汽车的选择和范围、美国预计的锂消费和回收数据,以及各国的初级锂矿资源等情况。美国地质调查局矿物材料物流分析家Erin McCullough,在报告中指出矿产信息中心的职责是收集、开发和分析超过90种非燃料矿产品的数据,并提到,对一种矿物商品的评估和最终分类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的。美国通过贸易获取矿产商品,并在整个生命周期中追踪矿物种,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些资源。Erin McCullough同时提到了库存分析法,并以此方法了解和跟进矿产商品的流动情况,同时可针对特定的环境进行分析,帮助识别单个商品的趋势。

图片39.png

美国地质调查局国家矿物中心主任Steven M. Fortier做报告

我方代表团报告中,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吴文好副总裁做了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的报告。吴文好副总裁从国家战略上分别对盐湖资源、盐湖开发、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生动的运用了阴阳离子理论诠释了“走出钾、发展锂、抓住镁、整合碱,优化氯”的发展战略,和建设盐湖“生态镁锂钾园”战略目标。来自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三位教授,分别就不同资源情况进行讲解。其中山发寿教授对盐湖沉积盐类矿物、世界盐湖开发情况以及青海省主要矿产资源及潜在价值进行了介绍和分析。王敏教授介绍了从钾石盐、光卤石、海水和盐湖中提取钾肥资源的过程,以及钾盐的新研究领域,即从开采低品位资源和熔盐两方面角度,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她指出,基于化石能源危机、偏远地区的电力不足和高成本的原因,熔盐作为传热储能介质在光热发电站的研究意义和应用情况。李丽娟教授就全球盐湖镁资源分布、中国盐湖镁资源开发与应用,以及镁基金属及材料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和阐述。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国福做行业总体报告,陈会长分别就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中国矿产资源开发现状、重点无机矿产资源,即钾盐、锂盐、磷矿、镁资源等进行综述性介绍,同时对无机盐行业发展总体目标和总体思路展开说明。最后,陈国福副会长邀请美国地质调查局参加8月份由协会主办的2018世界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

两天会谈的最后,代表团与各位专家就全球无机盐矿产开发、生产、消费和下游利用的现状展开了圆桌会议,并探讨了潜在的合作项目。美国地质调查局国家矿物中心主任Steven M. Fortier表示,美国地质调查局将全力支持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感谢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的代表团访问美国地质调查局,并表示双方两天的交流意义重大且成效显著,希望继续建立紧密联系。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国福表示,美国地质调查局专注在地质勘探的前期工作,我方代表团的各位专家和企业家们专注在资源开发利用的中后期阶段,双方具有非常密切的互补性。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数据支持和信息共享,增强联系与合作。随后,代表团观了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同位素实验室。

图片40.png

地调局合影

如果说华盛顿是美国的灵魂,那么纽约则是美国多元素汇集的典型代表。纽约,是一座金融与经济、机会与挑战多重交织的城市。代表团一行来到纽约市立大学城市学院,学校里秀美的景色、古典的建筑,与以往纽约带给我们的印象所不同的是,走在校园里,却有一种置身花园的幻觉。这所学校成立于1847年,是纽约市立大学系统中的一所四年制学院,也是纽约市立大学系统的创始学校。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分校,纽约市立大学城市学院尤其以工科闻名于世,仅获得过诺贝尔奖的校友就有十几位。在城市学院与我们交流的是电子工程系终身教授、机器人实验室主任肖继忠教授。肖教授从研究领域、创新学术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代表团进行阐述,尤其在特种机器人、无人机系统、自主导航、环境感知与三维建模,以及多机器人协调控制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释和演示。纽约城市学院,这座被校友们亲切地称为“穷人哈佛”的学校,培育了很多杰出人才,其中有曾担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以及美国保险业巨头——1997年时代杂志风云人物安德鲁·格罗夫等人。

代表团一行还来到了城市学院化工系,参观了化工新材料、清洁能源和节能电池实验室。值得一提到的是,据实验室教授指出,铝离子电池的电能是锂离子电池的三倍,简单来说,铝离子电池包含了一个由铝制成的带负电的阳极和一个带正电的石墨阴极,由于三维石墨具有优良的导电性能和巨大的比表面积,使电池充电时间极大的缩短。使用锂离子电池的手机上,需要1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充电量,在铝离子电池上1分钟即可完成。教授同时提到了锌锰电池,并指出锌锰电池是以二氧化锰为正极,锌为负极,氯化铵水溶液为主电解液的原电池,俗称干电池,在学术界中又称为勒克朗谢电池。这种电池,由于电容量大,性价比高,低温性能和防漏性能好,已广泛应用于民用和工业,未来将是新能源电池的发展方向。

提到美国犹他州大盐湖,众所周知,是北美洲第一大内陆盐湖,也是西半球最大咸水湖,它位于美国西部内华达山和瓦萨启山之间的盆地中。湖水的化学特征与海水相同,但因蒸发量远超过河川补给量,湖水含盐量比海水大得多。历史上由于蒸发量和河水流量的变动,湖的面积变化极大。湖面海拔约1280米,盐度高达150~288‰,东南和南部接纳贝尔河、乔丹河和韦伯河,湖水无出口,故湖面南高北低,盐度则北高南低。美国大盐湖的自然地理环境与青海省查尔汗盐湖有诸多相似,盐湖中都含有大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访问美国大盐湖,比较两国盐湖资源差异与开发利用程度,对于打造格尔木“世界盐湖城,镁锂钾之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故此,我方代表团与犹他州州长经济发展部外事办公室主任Franz Kolb在州政府办公大楼进行会谈,进一步了解犹他州基本情况,以及美国盐湖城在内的生产企业的运营情况。据Franz Kolb叙述,考虑到经济性因素,当地氯化钾产品份额较小,主要以硫酸钾产品为主,且产能为40万吨。同时,由于国际环境影响,部分大盐湖周边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仅少数企业可生产食品级和医药级氯化钾产品,用于销售和使用。

图片43.png

州外办主任Franz Kolb和中国旅美科技协会蒋为民主席与代表团在州政府办公大楼合影

犹他州不仅聚集了盐湖资源企业,作为其发展的重要部分,就其教育领域,也十分出色。为此,我们专程来到了美国犹他大学。这所大学是美国犹他州高等教育的旗舰型学校,也是一所享誉世界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学校始建于1850年,坐落在盐湖城的沃萨奇岭山脉脚下。作为美国西部最著名且最古老的公立大学之一,犹他大学被卡耐基教育基金会归为特高研究型大学。

初访犹他大学,犹如一座微型城市,每到一处,便是一处风景。我们参观了纳米实验室、化工实验室、商学院以及犹他大学创新创业中心。犹他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系系主任刘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能源和纳米光子学,以及纳米尺度的相关研究,尤其是超净间实验室的配套设备和高精度指标,让人更加信服其在此领域的专业性和领先性。犹他大学化工系系主任Milind Deo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实验室过滤排废的机理和操作流程,且以实际事例进行诠释,并做了相应的演示。商学院院长Taylor Randall教授向代表团做了学院的背景介绍,并指出,犹他大学商学院是AACSB认证的第一批商学院之一,也是全球百佳商学院之一。1957年开设了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是第一所在落基山脉和太平洋之间开设此课程的学院。随后,代表团参观了犹他大学的创新创业中心。

据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的蒋为民主席介绍,犹他大学所在的盐湖城是美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校园依靠落基山脉,风景别致。其医学院、药学院、计算机科学等院系均处于全美顶尖地位。同时,犹他大学是美国少数的禁止携带枪支进入校园的大学,且校园内禁止酒精饮料。长久以来,犹他大学一直被视为计算机图形学的发源地,有“计算机图形圣地”之美誉,它也是互联网的发源地之一,拥有全美无线网络最发达的校区。犹他大学的成功还在于其基于研究的发明和创新工作,其在美国新兴校园科技公司排行榜中名列前茅,仅次于麻省理工学院。

美国调研活动在充实和有序的节奏下,顺利完成。美国,一个充满众多元素的国度,聚集了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们,呈现出了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交汇是世界经济格局繁荣的推动力,此次代表团的美国之行,对于双方行业内的友好互通交流与科技创新合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放眼中美双方亦是如此,彼此的相互借鉴和融合,也势必会促进全球经济和环境的和谐与发展。(武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