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新闻资讯
昂首迈入钾盐钾肥发展新时代—— 2018世界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2018821-23日,以循环经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8世界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和海西州人民政府联合举办,IFA国际肥料协会、国际盐湖学会支持,格尔木市人民政府、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化工行业分会共同承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省委常委公保扎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海昆,副省长王黎明,省政协副主席马海瑛,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处长张文明,青海省海西州州长孟海,青海省格尔木市委书记王勇,青海省格尔木市代市长汪山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潘复生,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陈国福,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会长、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富,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守江,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丽等国内外业内嘉宾1500多位到场。

本次大会是在2015世界钾盐钾肥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为我国科学谋划建设国家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而举办的又一次行业综合性国际大会。大会在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与格尔木市人民政府双方继续合作的基础上,以会带展,以展促会。大会包含主题报告、专题报告、高层访谈、现场互动、贸易交流、产品装备和技术展示等多项内容。大会秉承专业性、权威性、国际性和高水准特色,重点展示了钾肥、钾盐、镁盐、锂盐、中微量元素肥、熔盐储能等多领域的产品、技术和装备,力求打造全球最大、最权威的盐湖资源盛会。通过举办高峰论坛和专业展览,多方打造格尔木市世界盐湖城、镁锂钾之都城市形象,并搭建钾盐钾肥产业与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一、大会吸引全球范围内的行业目光

据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数据,中国的钾肥对外依存度仍在50%左右。从现有技术水平来看,中国可经济开发的钾资源总量有限,应对国内钾资源开发进行有序规划。利用国内资源平衡市场,增强进口议价能力,同时利用海外资源和进口货源保障中国钾盐钾肥的需求。

大会以会带展,以展促会。展位覆盖面从政府、科研院所、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央企、国企、上市企业和民营企业,到设计院、设备企业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外企业。约1500位参会代表莅临大会,其中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领导,以及省、州、市领导近80人到场。本次大会到场嘉宾和企业众多,国内大型央企和国企、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等将近440所,国内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将近20所,其中院士及专家教授达到30人。大会还专程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郑绵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到会报告。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启迪清源集团、海西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中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米高集团等多家公司的高层领导均出席会议。来自国外政府部门、国际研究院所,以及国外公司的参会代表将近50人,分布在白俄罗斯、俄罗斯、加拿大、约旦、以色列、老挝、泰国、刚果布、德国、智利、澳大利亚、挪威、巴西、美国等16个国家。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老挝地矿司副司长库尼·品桑西等专程出席本次大会,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CEO兼总裁Brent Heimann、白俄罗斯钾肥公司首席代表Kiryl Sinkevich等外商嘉宾发言。大会参会代表和邀请嘉宾囊括了当代全球盐湖资源开发研究及钾盐钾肥生产行业的顶尖专家和卓越企业家,大会无论从规格还是规模上,都是全所未有的。

二、大会形式内容多样丰富

本届大会以全球盐湖资源为切入点,召开了1个高峰论坛和4个专业

论坛,这些论坛议题涵盖钾、锂、镁、熔盐、中微量元素及新型肥料等多领域内容。

大会高峰论坛——钾盐钾肥高峰论坛及展览,由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主办,主要探讨一带一路境外钾资源开发现状与形势分析;世界农业与化肥行业的发展形势分析;世界钾资源、钾肥钾盐行业发展形势分析;零增长下的化肥行业发展形势分析;国内钾资源、钾盐钾肥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青海省工业经济及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前景,以及罗布泊盐湖开发成果及创新发展路径。

大会分论坛之一——锂资源和锂电新能源论坛及展览,由锂盐行业分会主办,该论坛重在继续更新市场和新兴的技术,了解未来发展方向,满足新的供应商,与业内同行进行业务和网络联系。主要探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综述及科技政策介绍;锂供应格局的变化及锂矿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机遇;青海省千亿元锂电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发展现状;西藏、四川、江西等地的锂资源开发利用与发展方向;锂电池正极、负极、隔膜材料研发现状及应用以及锂电池关键环保技术与设备,动力锂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解析,锂电储能市场及未来发展,废旧电池再生利用技术与装备等。

大会分论坛之二——金属镁及镁产业论坛及展览,由镁化合物分会主办,该论坛主要针对镁产业现状,预期未来前景和发展方向;结合现阶段行情,探讨镁化合物下游深加工技术和市场研究;分析国内外金属镁及镁化合物行业新动态,结合国内情况,挖掘蓝海领域,并探讨产业的新增长点。

大会分论坛之三——中微肥暨新型肥料产业论坛及展览,由中微量元素肥行业分会主办,该论坛主要探讨的主题有国内外中微量元素肥及新型肥料行业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微量元素肥及新型肥料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微量元素肥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新设备推广,新型肥料以及土壤修护、绿色农业产品相关技术、案例经验推广。

大会分论坛之四——熔盐与储能产业论坛及展览,由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该论坛主要探讨的主题有国内外熔盐产业现状和发展前景;结合上下游,探讨高纯熔盐技术改进与应用;针对光热发电与清洁供暖,提出传热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最佳应用途经和最新研究成果;布局熔盐应用领域,解析相关产业政策;梳理太阳能发电整体产业链,整合以熔盐为介质的相关配套系统、技术和设备,以达到合理规划和设计。

三、国际合作热点纷呈,境外钾资源开发有新进展

白俄罗斯驻中国大使Rudy Kiryl在致辞上,就白俄罗斯的人口、资源和经济情况做出相关介绍,并指出白俄罗斯是世界上钾肥生产和出口的领导者之一。白俄罗斯钾肥生产商BELARUSKALI,目前在运营生产能力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之一。白俄罗斯生产的钾肥占世界总产量的六分之一,白俄罗斯出口的钾肥占世界总产量的五分之一。Rudy Kiryl尤其强调,白俄罗斯和中国建立了双边关系史上最高水平的合作,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互利合作关系,白俄罗斯几乎参与了中国的所有重大国际倡议。中国同时也是白俄罗斯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自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100多倍,2017年超过39亿美元。过去两年,外贸营业额的增长率超过120%。对白俄罗斯而言,中国是白俄罗斯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国际钾肥研究所Hillel Magen大会主论坛报告中指出提高作物产量,必须首先找到影响产量的最小养分,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措施。钾素直接参与了植物提高氮素利用率的机制,因此若提高氮磷利用率,需要补钾。Hillel Magen同时指出,杂卤石中的氯化物含量低,盐指数极低,且具备特殊的溶解模式。杂卤石可用于盐渍土壤,适用于各种作物,在低CEC土壤中可供应Ca元素,因此被誉为均衡施肥的冠军。通过实验证明,卤石可作为一种缓释钾肥,不仅是一种可以利用的钾盐资源,而且可直接作为复合钾肥使用,其中六种必要元素可生产大量优质复合肥。

CRU钾肥分析师Humphrey Knight在报告中表示,尽管近年来全球氯化钾需求量持续增长,但市场运营率不会大幅度上升。新产能将持续大于新需求,且价格将仍呈现出“窄幅波动”的趋势。尤其从供需角度分析,未来5年钾肥的供应增长大于需求增长,未来的产能利用率在70-75%之间。供需比仍是控制价格的关键,但成本的上升使得价格不会低于2016年水平。

为相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拿大西钾公司、加拿大金圣钾肥公司、兖煤加拿大资源有限公司、四川开元集团等境外钾资源开发企业纷纷亮相展会。

加拿大西钾公司300万吨钾肥项目暨一期工程发布会也在格尔木先行报喜。加拿大西钾公司已于近期获批,将分三期开发年产300万吨的Milestone钾盐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采用“水平井建腔+选择性溶采+结晶池萃取”的创新技术,年产规模14.6万吨颗粒钾,目前项目外围公用工程正在建设中。发布会上,西钾公司副董事长马智茂给大家详细介绍了Milestone项目的“股东与团队、资源与储量、区位与配套、资本与融资、技术与市场、政府与社区关系”六大优势、“水平井建腔+选择性溶采+结晶池萃取”三大创新工艺及十年“三步走”,将西部钾肥建设成为全球第十大钾肥企业的项目开发规划。

四川开元集团副总裁陈洪伟在报告中分别就开发背景、发展历程、经验分享和前景展望这四个方面进行阐述。老挝-泰国钾盐矿床是亚洲已发现的最大钾盐矿床,钾盐远景资源量达1662亿吨。其中泰国占92%,老挝占8%。陈洪伟指出,目前开元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发钾盐的30多个项目中进展最快的,这一创举不仅对钾肥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更是对众多中资企业境外钾盐项目的一个鼓舞。20148月,随着第一船老挝开元公司生产的钾肥抵达连云港,标志着中国钾盐境外开发企业首度成功实现产品的国内反哺。

老挝能源矿产部地质司与投资部,以及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丝路项目发展委员会领导也悉数到场,积极开展与中国的国际交流与产业合作。

“一带一路”钾盐开发论坛上,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陈国福与泰国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丝路项目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杰克陈就中泰两国携手开发钾盐资源进行签约。据泰国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丝路项目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杰克陈介绍,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蕴藏着丰富钾盐资源,约占世界钾盐资源探明总储量的51.1%,是全球主要钾盐生产区,也是未来中国钾盐主要进口来源地。以往中国的钾肥需求主要依靠从欧美国家进口,资源对外依存度一直在50%左右。泰国作为东南亚地区钾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建设钾肥生产基地不仅可以促进本地区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也是解决本国和周边地区钾肥供应短缺的重要举措。中泰双方本着‘全面协作、平等互利、长期稳定、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携手开发钾盐资源,进一步推动中泰两国钾盐资源的合作。

四、领导嘉宾关注并寄语本次大会

821日下午,以循环经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8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开幕式在格尔木市会展中心召开。

开幕式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本次大会致辞时表示,要利用好青海资源密集的优势,统筹规划,做好资源综合利用以及先进材料制造工作,要创新科技、创新理念,保障人才技术发展合作,加强资源提取技术的创新,提升工业产品的品质,汲取各个方面积累的有益经验,将各种产品做得更好。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指出,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目标,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进盐湖产业向新材料领域拓展,以做大做强锂电产业为重点,向系列化、高质化、多样化发展,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加快建设中国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集群。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盐湖资源开发技术交流、产品贸易和产业合作,共同推动盐湖资源开发、钾盐钾肥及镁锂产业、熔盐储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加快提升柴达木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和格尔木盐湖城形象。

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孟海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中国盐湖化工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察尔汗盐湖时的殷殷嘱托,以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导向,着力推进全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在格尔木市隆重举办2018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既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盐湖讲话精神、以优秀业绩回报习总书记亲切关怀的具体体现,是科学谋划建设国家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推进青海柴达木盐湖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与国内外同行加强交流、充分展示青海柴达木盐湖化工产业发展新形象的重要窗口。海西将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大会举办各项工作,努力打造一场全球最大、最权威的盐湖资源专业盛会,为加快推进中国盐湖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力量。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汪山泉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族群众向前来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来自世界钾盐钾肥主要生产国的外国来宾和新老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汪山泉表示,2018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的举办,为我们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际间钾盐钾肥技术交流、产业合作和产品贸易,促进对外开放,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遇。我们将秉承绿色、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广泛吸纳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交流,努力把盐湖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共同推动钾盐钾肥产业发展。

五、大会为行业未来发展指方向

我国是一个贫钾国家,60年来钾肥生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中国化肥产能已占世界产能的三分之一以上,出口质量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钾肥话语权得到提升,并跻身世界第四大钾肥生产国。到2017年,全国钾肥产量(折纯)达到近600万吨,钾肥的自给率也上升至58%。在这数十年的时间里,钾盐钾肥行业逐渐意识到发展的重心应由速度转入质量,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模式,未来钾资源的开发利用仍应是盐湖开发的首要目标。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表示,青海盐湖是我国宝贵的资源,其开发利用意义重大。钾肥是重要农资产品,关系到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我国盐湖的钾肥生产,占全国钾肥产量的80%以上,对保障国内钾肥供应、提高我国进口钾肥话语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盐湖富含的锂资源是锂电新能源的重要原料,镁资源也是轻金属镁的原料之一。随着新能源的迅猛发展以及轻量化材料的持续升温,锂、镁等资源综合开发的价值也逐渐凸显。卢卫生同时指出,发挥盐湖资源重大作用和重要意义,需要做好盐湖资源的统筹规划,科学制定开发利用计划,合理适度开发利用,分步有序实施。并加强技术研发,突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面临的技术瓶颈,通过创新解决开发中的难题。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盐湖。最后还要提升产品档次,提高资源附加值,提升项目的经济效益。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石化化工处处长张文明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对化肥等产品需求将快速增长,这为中国钾盐钾肥等化工行业走出去开展更大范围合作创造了机遇。据统计,中国当前在国际钾资源开发方面稳步推进,累计在北美、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规划总产能近2000万吨/年。不过,由于起步晚、基础弱,中国钾盐钾肥等化工行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总体仍在初级阶段。且中国企业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时带有较大的盲目性和无序性,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国化工企业在技术创新、经营管理、标准制修订以及盈利能力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较低,没有形成较强竞争力的国际品牌。国际产能合作平台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企业与金融等机构的对接,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提供支持,还有助于走出去的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优势,推进国内产业梯次转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和企业集团。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表示,钾肥等化肥是粮食的粮食,我国钾肥自给率连续多年保持在50%以上。海西是全国最重要的钾肥生产基地,钾肥产量占全国八成左右。价格作为市场的核心,更应该发挥在市场中的作用。为全面反映氯化钾各环节价格运行情况、促进上下游行业健康发展、提升海西钾肥知名度和价格话语权,政府部门和机构要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落到实处,建立价格指数平台,定期发布柴达木氯化钾和纯碱价格指数和指数运行分析报告。同时表示,平台的建立,具有很大的实操意义,能够实现生产、流通、国产和进口的全覆盖,监测点也基本上为龙头企业和钾肥进口量靠前的港口,极具代表性强。且拥有制度完整、技术先进,指数质量保障程度高的特点。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认为,未来盐湖产业要在四方面继续推进,开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新局面。一是坚持钾资源开发为龙头。钾资源的开发利用仍是盐湖开发的首要目标,是满足国内钾肥市场需求、提高我国进口钾肥话语权的重要依仗。未来盐湖钾资源开发要在保证钾肥稳定供给并处在合理规模的同时,延长钾资源开发年限,加快新产品开发,适度发展食用级氯化钾、医用氯化钾、硝酸钾等精细化工产品;二是大力开发锂资源,助力新能源发展。扩大碳酸锂供应能力,加强科研力度与创新能力,使盐湖提锂技术再上新台阶,实现产业健康发展,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原材料支撑;三是合理利用镁资源。以金属镁生产为基础,延伸产业链条,尽早实现产业化与商业化,改变金属镁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严重脱节现状;四是创新研发模式。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引进技术和人才,用技术创新的优势,把盐湖真正打造成极具商业价值的聚宝盆。

在钾资源的地质调查方面也有新进展,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介绍,在成盐理论的科学指导下,近期我国陆相找钾又取得重要突破,柴达木盆地西部砂砾层含钾卤水,KCL资源量达6亿余吨。海相找钾也展现良好前景,上扬子盆地、塔里木盆地以及滇西南、川东地区均有新方向或新发现。为我国钾资源开采带来新的希望。

中国国际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主任朱黎阳表示,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打造试验区升级刻不容缓。在由循环经济升级为绿色发展,加快试验区迈向示范区的步伐中,可以通过制定时间表和优化路线图的方式相结合,合理界定盐湖资源开发强度,把盐湖资源用好用足。并可依托盐湖化工延伸价值链条,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制盐工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延伸锂产业链和镁宝产业链,并以补氯平衡短板为重点,延伸发展氯气、氯化氢气体综合利用产业链。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可通过构建绿色发展能源体系,实施柴达木试验区新能源倍增行动。并做好规划和试验区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

链接:2018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专属标识

钾盐钾肥大会标识说明:

 

1.标识颜色采用蓝绿渐变,是效仿盐湖在阳光下的颜色;主体是一个地球仪,象征着这是国际性的会议;

2.中间”K+K”的代表钾盐与钾肥,做成了中心对称的样子,寓意钾盐与钾肥相辅相成,希望中国钾盐钾肥能有更大的市场,与国外企业有更加深度的交流与合作。

格尔木盐湖论坛会标说明:

 

1.标识主体的三个条纹取材于盐湖的波纹,象征盐湖,颜色采用蓝色,给人以稳重大气的视觉效果;

2.下方围绕的七个圆点则是代表了钾、镁、锂等盐湖中富含的元素;

3.格尔木的英文“Golmud”放在右上角体现地域,以及说明了中国格尔木是世界盐湖城,镁锂钾之都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