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专家库
郑绵平

郑绵平,盐湖学、矿床学家。1934年11月出生,福建漳州人。195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19955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自然资源部盐湖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盐湖学会主席,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咨询委员,青海省人民政府顾问。

他是中国盐湖科学及其矿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致力于盐类矿产地质和盐湖综合资源及热水矿产研究60余年,对我国各类盐湖区和盐类矿产,特别是青藏高原盐湖进行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取得若干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成果,为我国钾、硼、锂盐类资源的发现、勘察与开发利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参与发现、评价了青海察尔汗盐湖钾盐矿床,为建立陆相成钾理论提供了实证。他于1989年率队赴罗布泊考察,首次发现钾盐矿物,预测罗布泊是“第二个柴达木钾盐湖区”; 在他主持下,经过26年西藏扎布耶盐湖调查和现场实验,发现新矿物扎布耶石,找到一条适合高原盐湖环境的盐湖提取锂盐的创新方法,首次成功实现了我国盐湖提锂产业化。近十年,他主持全国钾盐地质大调查,建立柴西承袭型砂砾层钾卤水新模式,该类型经协同钻探,初获KCl资源量达6亿余吨,取得我国陆相找钾的重要突破。指导在滇西南、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等地区取得了海相钾盐找矿的重要进展。他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均为第一获奖人)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