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企业动态
菜用毛豆以水调肥促优产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近几年,在不少城镇郊区菜用毛豆面积发展迅速,如湖北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办事处、孝感市云梦县隔蒲镇等地都有上万亩的毛豆面积,生产的毛豆除供本地市场需求外,大部分销往全国大中城市。由于毛豆深受蔬菜市场欢迎,加之毛豆播种期有很大弹性,所以市场上毛豆的销售期较长,面积因此而呈现不断扩展之势。 
  据我们在一些主产毛豆的乡镇村组调查,同样种植毛豆的农民之间收入是有很大差别的,种得好的农户1亩毛豆收到2000元以上,差的不足1000元。差别大的原因很多是在播种与施肥技术的失误上。 
  在播种期,有些农户将同类的品种抢在一个时间点上播种,到大家都集中上市时,相互杀价价格就会下跌。有些农户选择品种不注意成熟期,如将早熟品种迟播就会减产。在肥料施用上,有的农户以为毛豆是豆科作物可以不施肥,结果营养不良,荚少粒小;有的偏施氮肥,营养生长过旺,发生徒长;有的种植密度过大,田间荫蔽严重,造成植株倒伏;有的结荚时期遇到干旱,没有及时浇水,不能做到以水调肥。这些,都会抑制毛豆正常的生长发育。 
  第一,要分期播种,分批上市。毛豆品种很多,若将同性状的一类品种,集中在一个时期播种,必然会在一个时段内相继成熟,就会蜂拥上市,堵塞滞缓销售渠道,倒逼行情下滑。因此,应根据毛豆的生育特性,采用地膜覆盖栽培或者育苗移栽的方法,创造保温环境,利于毛豆提早播种。极早熟的品种,2月下旬就可育苗播种,每亩用种2.5~3.5公斤,3月下旬至4月上旬移栽;一般早熟品种,采用地膜覆盖栽培,3月上旬播种,每亩用种量4~5公斤;夏播品种4~5月均可在大田直接播种,每亩用种7.5公斤左右;秋播品种7月中下旬播种,10月中下旬采收。每亩种植密度根据不同品种熟期、栽培方式安排1.2~3.0万株。 
  第二,要平衡施肥,防脱求稳。不施或者少施肥料,定会抑制毛豆生长,呈现缺素症状,导致毛豆花蕾、花朵和幼荚大量迅速脱落,轻者脱落40%,重者脱落60%以上。偏施氮肥既会造成徒长,也会出现蕾、花、幼荚脱落,后期还会出现早衰。因此,应强调增施有机肥,一般每亩施商品有机肥50~80公斤,配施高含量的氮磷钾复合肥30~50公斤,或在施用农家有机肥的基础上,配施磷肥25公斤,钾肥10~15公斤。追肥分别在苗期和开花期进行,苗期以氮肥提苗为主,开花结荚期以三元复合肥为主,并要分次根外喷施0.5%的磷酸二氢钾、0.01%~0.05%的钼酸铵,共喷2~3次。有条件的农户,在初花期可进行摘心,这样可起到减脱落、增粒重、防徒长和调节养分平衡供给的作用。 
  第三,要中耕培土,及时排灌。毛豆的根瘤菌是好气性杆菌,中耕培土不但增加土壤氧气含量,促进根发和根瘤菌生长繁殖,还可提高土温,预防植株倒伏。中耕除草直至毛豆封行为止。毛豆有干花湿板的习性,即开花期适宜耐旱,结荚期需要较多的水分。据农业科研部门测定,毛豆每形成1克的干物质需吸收1000克的水。对此,在毛豆生育前期,必须经常疏理沟厢,做到排明水,滤渍水。进入灌浆鼓粒期,若遇干旱,应随即灌水,以水调肥,提高供肥能力,预防秕粒空荚,确保适时采收粒大个圆的青豆及早上市。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