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企业动态
马铃薯施用钾肥增产增收效果好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马铃薯是喜钾作物,对钾需求量大。但目前不少种植马铃薯的农民,偏重对氮磷肥施用,钾肥用量少甚至不施钾肥。在同一地块多年种植马铃薯,因土壤中钾素大量消耗,使供肥比例失调,是限制产量提高的主要因素。此外,钾肥品种、用量及施用时期对产量与品质也有显著的影响。马铃薯在生长中,如果缺钾或钾素不足时,叶片就会变皱缩,叶片边缘和叶尖就会萎缩,甚至呈枯焦状,枯死组织就会变棕色,叶脉间具青铜色斑点,茎上部节间就会缩短,茎叶就会过早干缩,严重的就会降低产量。马铃薯植株缺钾的症状出现较迟,一般要到块茎形成期才呈现出来。缺钾病症自下而上发展,叶片的叶尖和叶缘会变褐变焦枯,叶面上常会出现褐色坏死斑点或斑块,缺钾严重时植株会呈“顶枯”。  

1、马铃薯施钾对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据试验结果表明,马铃薯在出苗期、现蕾初期、开花初期追施钾肥,其增产率分别为16%、39.2%、35.4%。薯块淀粉含量分别提高 1.1%、2.7%和1.8%。块茎大小也是衡量商品性的重要指标,不同时期追施钾肥,大、中薯块率较对照分别提高5.5%、11%和8.2%。

2、马铃薯施钾增产和提高品质的机理

(1) 据调查研究证明,钾是多种酶的活化剂,可促进蛋白质、核酸、碳水化合物的运转与合成,促进可溶性糖的运输与淀粉的合成,增施钾肥,能使马铃薯茎叶健康生长,加速有机物合成与积累,促进薯块膨大。

 (2) 试验结果表明,增施钾肥能提高马铃薯的光合强度和叶绿素含量。施钾肥的马铃薯光合强度提高10.8-22.2%,叶绿素含量提高 8.3-19.2%,施钾使生育后期植株体内生长素、玉米素、核苷酸、赤霉素含量提高,从而增强了各器官的活性,有利延缓衰老速度,提高产量。

3、马铃薯施钾技术

马铃薯缺钾常发生在淋溶的轻砂质土、腐质土上,泥炭土易缺钾也常不能满足马铃薯生长的需要。不同土壤条件、钾肥种类、施肥时期,对马铃薯产量与品质效应不同。试验结果表明,当土壤有效钾含量低于100毫克/公斤时,施钾效益显著,而且以现蕾初期追施钾肥增产幅度最高,淀粉含量及大中薯块率提高最显著。在一定施氮磷肥水平基础上,一般每亩追施钾肥14-15公斤,采用穴施方法,施后覆土。通过长期的实践、观察,试验证明,硫酸钾比氯化钾效果更佳。缺钾的马铃薯在基肥中混入200公斤草木灰施入土中效果较好。在马铃薯栽后40天施长薯肥时用草木灰150—200公斤或硫酸钾10公斤对水浇施效果也好。在收获前40—50天,隔10—15天喷施一次1%硫酸钾溶液,连喷用2—3次。也可喷洒0.2%一0.3%磷酸二氢钾或1%草木灰浸出液。这样增产增收效果也较好。

来源:景宁县农业局经作站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